云暗玉山

呜呜呜

青山霁后云犹在

二、雾失楼台 

     前些日子,我这儿来了一个身高七尺,面容周正却面带沧桑与些许不满,身着裋褐的男人。他是被天帝贬下来的,具体是什么缘由我不清楚,也不好奇,而且他在那日日夜夜地砍那棵丹桂,很少和我打照面。

      对了,他的名字叫吴刚。

      还有一件事,就是羲和已经怀孕了,算算日子,大抵是快生了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今日,我看天色有异,天变得血红掩盖住了星光。我有些担心,因为这并非吉象。大约两个时辰之后,血红散去,却见九个圆球飞入天上,然后燃起了与太阳无异金红色的火。他们盘旋在地的上方,连我在与地相处较近的月都感到些许燥热,更别说地了。我仔细回想了一下小太阳们出来的地方,正式帝俊和羲和的住所,心中有了不好的预感。小太阳与羲和......

        我去了羲和的住所,我得知那太阳却为羲和所生,所幸羲和本身并无大碍。之后我时常会遇到一两个化形后的小太阳,或许是在天庭的课堂上课。我知道,羲和他们是幸福的。

       今日经常听那些地仙抱怨,地上太过燥热,不得不施法来避热。也是,连月有事都会觉得燥热,更何况是地上呢。我有些怜悯地上的人,但是若是除了那些小太阳又相当于杀了挚友的骨肉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或许是被丹桂的芬芳和我颜色吸引了,我竟然不自觉地到了他之下。眼前像是交叉的金钏霞枝,落下的丹桂映着月光像流萤般飞落。丹桂的香甜像琥珀燃着的烟一般缥缈。意料之内,我看见吴刚在砍树,我甚至在怀疑他从未停过。

       吴刚也看见了我,冲我打了声招呼。看上去是个很好相处的大个子,我心想。鬼使神差,我问了他被贬这里的原因。他的眼神明显顿了一下,我便明白我问到了关键的事情。经过一番叙述与询问,我有些为他感到不平。杀了奸夫,明明是没有错的,可却因为对方是炎帝的孩子就被流放。安慰的话就在嘴边,但却说不出口。他挥挥手,示意我不必在意,说世道如此,在月上砍树已经是好的归宿。

        之后我便与吴刚逐渐熟络起来,我常常会在空闲的时候去看看他,在丹桂之下弹弹琴,看看远处的荷花。

       一日,天地间忽然大震,抬眼便见九颗太阳被射落,纷纷变成了原来孩童的样子坠到了,大太阳——羲和于帝俊的住所。不用想,就知道羲和的震惊与哀痛。我立刻飞去,可我除了和帝俊一起把她扶起,暂时抑制住她的悲伤与愤恨,怕她一下酿成大错去杀地上的人。我与帝俊等人前去与天帝商量解决方法,帝俊想复仇之心较为坚决。可是地仙等神觉得那太阳的确是给人带来了灾,大地没有收成,终究会牵连到天。可我觉得,不能如此,多的太阳给人带来了灾儿人又凭自己的力量克服了灾,既然一开始不插手帮助人,那就不要再干扰人。我与羲和是挚友,我心痛她,可天道伦理不能不顾。最终,王母决定赐后羿夫妻一人一颗长生不老药,作他们拯救人的嘉奖。至于羲和之事,他们给了一些物质上的补偿,但是作用不大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实在是耐不住好奇,偷偷地下凡看了一眼后羿夫妻。二人生活不是极尽奢华,但也过得不错。后羿今日在武馆教学生,只有嫦娥一人在家。嫦娥面若银盘,眉粉青黛,目似水杏。头挽发髻,一支银簪插入其中,袖子被布绳勒起,露出修长匀称的手臂,而她正在准备午饭。水汽蒸腾而起,我看他仿佛是水雾中的鹭鸶,实在是清丽得极美。我看得入神,一不小心被她发现了些踪迹,她便朝我的方向说了几句话,启唇便若清泉吐珠。我不知道怎么面对她,心中有着不一样地火热,来不及多想我便逃走了。

评论

热度(3)